行业资讯
江西德弘新材料董事长徐前进专访
2016-08-24 16:43  

 


江西德弘:国内**的二氧化硅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转自《中国橡胶》
       6月24日,华理睿聿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合作方之一上海睿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前进先生欣然接受了本刊的采访,话题从当日的研发合作项目开始,谈到了企业的管理思路和长远发展方向,以及其更为熟悉的市场前景分析。
 
 
科技是**生产力

记者公司和华东理工大学有什么渊源研发中的人员和设施的配备情况怎样
       我本人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系,所以说与其是合作,不如说是带着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回到母校寻找答案,优化解决方案。
       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方面颇具知名度,化工新材料专业国内排名**,其研发能力与工程转化能力均获得行业的普遍认可。我们一起组建的研究中心,更多是希望与华理一起在化工新材料领域进行新的研发模式与商业模式的探索,打通从理论到市场复杂而漫长的流程。同时,通过企业与高校研究人员相互融合的工作模式,让基础研发更接地气,也让以经验为导向的工程技术找到其本来的理论解释,反过来再进一步明确基础研究目标和方向。
       研究中心的研发设施是国际一流的,双方将继续加大研发设施的投入,依托学校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通过检测方法系统性的优化和提升,形成以标准为导向的研发管理模式。与此同时,双方将培养细分领域的高端研发与技术应用人才,形成产学研一体、应用技术贯穿其中的立体化科研成果转化系统,让客户需求与产品开发零距离。
 

 

 

 

 
记者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研发内容是什么,能够满足客户哪些需求、提供哪些服务?
       研究中心将在绿色轮胎功能材料、涂料功能材料及储能材料领域展开工作,下设绿色轮胎功能材料实验室、环保涂料技术应用实验室及前沿新材料研发实验室,目前有些产品我们已经市场化,有些产品正在进行*后的测试和数据分析。对于满足客户需求,我们认为只有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客户的需求当下越来越呈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 这对传统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这也是供给侧的核心和突破口。从产品来看,各行各业都呈过剩状态,但是一些跨国公司仍然可以携技术和服务优势获得高额利润和高速增长,因此这个过剩不是真正的过剩,是结构性过剩。我们需要通过技术的升级和应用标准的优化逐步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是企业形成相对优势的途径之一。除了提供创新的产品之外,我们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材料检测和配方测试服务,依托高校的优势,完善各种材料检测和评估手段,帮助客户真正掌握各种材料使用的准确方法。
  
记者还与哪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有科研合作取得了哪些实际成就
       公司自成立开始就与国内外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合作,我们与复旦大学合作的纳米改性特种防老剂一年前就已经市场化了,与林科院南京所合作的生物基改性树脂也已经开始市场化推广。公司研发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发明专利一定要市场化,否则费时费力没有任何意义。同时,我们与国外的一些机构也在合作,这些合作帮助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和应用经验,我们都将进行汇总整理后与客户进行分享,这也是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之一吧。
 
不变的橡胶情结

记者
徐总转战几家公司都是长期从事市场研究是什么触动了您而选择成立科技公司与科技结缘
       与其说转战几家公司,不如说我一直在学习。市场研究是企业*重要的工作之一,类似于战场上总参谋部的工作,因此长期的市场研究使得我有机会看到市场真正的需求点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这种趋势可能带来的商业机会。与科技结缘应该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我只是比较幸运一点,同时具有理工科和商科的背景,也从事过生产技术和商务管理的工作,对机会的诠释更容易与市场接轨。未来我们希望江西德弘和上海橡瑞两家公司都能够围绕材料科学的发展和创新去获得市场的增长,而不是依靠规模生产抢占市场,市场不是抢出来的,是创造出来的,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更是如此。
 
记者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生产布局怎样,在生产方面是代加工模式?
       在三年前刚创业时,我们选择了部分代工模式,但是半年之后我们就在江西买地建厂,走上了大家说的工厂模式。目前我们租赁工厂工厂生产线,用我们的技术和管理,特别是质量管理,以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和生产的稳定性。
       江西工厂我们将做成行业**家定制化规模生产工厂,并与华东理工大学形成真正的产学研一体化。今年年底之前,我们将会把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套装置搬迁到江西,让我们的研发与工程技术、生产真正融为一体。同时,我们在联合开发连续法生产装置和模块化生产装置,通过这些创新应用,提高研发转换为生产的效率和成功率。
 
 
 
记者:产品组合能为客户带来怎样的解决方案?工作中积累的服务经验,应该能带来创新?
       产品组合是大家都津津乐道的营销模式,特别是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导致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大家都在通过产品组合来保持自己的市场地位。其实,从商业的角度,一个产品已经不赚钱,靠产品组合维持市场份额就像是输液维持生命一样,周期已经到了的产品要坚决砍掉,不然影响处于上升期的产品的市场声誉。
       真正的产品组合是每个产品都是给客户解决问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需要对产品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有深刻的理解和深入的研究。 我们的产品组合模式将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材料评估方面的优势,结合我们团队在国内外企业积累的经验,与客户形成互通互融的紧密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以数据为基础的有弹性的解决方案。
 
记者公司有没有引进风投公司或上市募资的打算
       公司在去年获得了南翔创投的天使轮投资,随着市场的开发和产品的逐步产业化,我们也会考虑引进志同道合的投资机构。至于上市募资,我想是每个创业者的梦想,我们有想法但是还没有计划。目前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是围绕着研发和市场展开,时机成熟了,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关键还是要拥有独特的、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前景可期
 
记者随着绿色轮胎时代的到来和节能环保压力的加大特殊化学品将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绿色轮胎对特殊化学品的要求更为精细,特别是在应用方面,与普通化学品截然不同,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数据分析。未来一定是特殊化学品的时代,特殊化学品和新材料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核心。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轮胎用二氧化硅市场前景从掌握的资料看到控股公司江西德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硅酸钠及12万吨高分散二氧化硅项目规划,今后将作何考虑?
       中国轮胎用二氧化硅近几年发展很快,从应用上替代国外产品的方案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精细化应用方面,我们差距还是很大,还要借助配方的系统调整去解决一些细节问题。轮胎用二氧化硅在未来五年将爆发式增长,同时也将变成大宗商品,不再具备特殊化学品的属性。但是,在一些特殊配方和特殊部位的使用将更加讲究,围绕这些特殊要求的产品开发将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江西德弘将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我们不会去生产已经成为大宗商品的产品,我们将在绿色轮胎、高性能轮胎、环保涂料及一些特殊应用方面发力,做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在细分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 相关资讯